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类三等奖--《西藏百年经济史》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8-22本文已被浏览 397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百年经济史简介:

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狄方耀教授等撰写的西藏百年经济史,于20209月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6章,近60万字。

该著作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根本指导方法,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本的理论依据,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与数据,展示了一百多年来不同制度下西藏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状况与特点,揭示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生产方式)在西藏实践的必然性、必要性和优越性。进一步讲,该著作是一部关于西藏地方自近代至2015年一百多年时间里,由于社会制度变迁而引起的经济制度变迁与演进的经济史论著,是一部了解西藏地方一百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变迁与进步的学术著作,具有理论性与现实参考价值兼备的鲜明特点。

该著作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鲜明特点:第一,研究问题的切入点和方法的设计具有独特性;第二,注重探讨西藏地方特殊的社会生产方式演变及经济发展规律;第三,注重探索西藏地方社会生产方式运行的过程与社会实践效果;第四,为了将西藏地方在中国宏观背景下社会生产方式演变与经济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地探讨,作者在定性分析的同时,还使用了大量的客观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处理,为读者将西藏地方社会经济一百多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充分的静态表达与动态展示,也给读者查阅相关经济数据提供了方便。

总体来看,《西藏百年经济史》这是一部了解西藏地方自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特点与规律经济史学术专著,它对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宏观社会经济及不同生产方式发展变化、以及生产力发展进步情况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现在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对深刻认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狄方耀,男,山东嘉祥人,1958年10月出生,1983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现为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硕导、顾问,西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兼职博导,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兼职教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兼职教授,中国西南民族学学会第九届、第十届副秘书长等。长期从事西藏经济、西藏与相邻的南亚国家边境贸易等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第二届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子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等,出版著作9(其中3部为合著),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先后6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自2015年以来先后8次到尼泊尔、1次到不丹进行考察调研和学术交流多次接受尼泊尔主流媒体采访

1997年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首批跨世纪学术科技带头人培养对象,2000年7月被中组部、中宣部及教育部党组联合授予“全国普通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