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基础资料成果类一等奖--《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8-30本文已被浏览 363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简介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包括《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二集)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九集)两部,共十一集,366.5万字,2019年10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我校顾祖成教授担任名誉主编、图书馆馆长孔繁秀研究馆员担任主编,由我校图书馆、民族研究院、文学院等有关同志组成编辑组,经过近十年的整理、分类、校勘等联合攻关、通力协作完成的重大成果。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广东省“百部好书”扶持项目资助出版的精品图书,得到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二集), 86.5万字。辑录明朝谕令西藏和其他涉藏地区各部僧俗首领归属中央,设治封职、推行“多封众建,羁縻贡市”政策,封授地方各级世俗首领和“法王”“王”“国师”“禅师”等僧官,订立朝贡制度,确定政治从属关系等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

《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九集),280万字,辑录始于崇德二年五世达赖、固始汗遣使盛京,皇太极延聘五世达赖,推崇黄教,止于宣统年间的辛亥鼎革,历时270年的大量的清朝中央对西藏地方及涉藏地区的全面治理,推进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的重要史料。内容涉及清代中央对西藏及四省涉藏州县治理、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的历史增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及近代反对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统一等诸多重要史料,具有极高的文献史料价值,尤其是对深入研究清代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关系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提供了确凿的历史证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采用史料分类编纂方法,将类编体例与编年体例有机结合,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从明清实录中辑录藏事史料,进行分类编纂,以历史事件、人物等拟定分类标题,再以分类标题为主线将相关史料归类;结构上是以各级分类标题作为全书的章节,每一标题契领相关史料。根据文献整理工作实际,有的设置多级标题,大标题下又分列分标题,小标题中是以编年体例编排的具体史料,每条史料包括年代与朝代、具体史料内容、卷帙等出处标识。为便于检索使用,该类编丛书按照常规阅读习惯,采用简体字,横向排版格式。另外,设有公历、农历、藏历三历对照表等附录。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以确凿的史实,充分展示了明清时期中央政权对西藏地方全面行使国家主权的历史原貌。是深入研究明清时期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演进,是研究西藏地方史、藏族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等专门史不可或缺的核心史料,尤其是驳斥国外反华势力肆意歪曲篡改历史、妄图分裂西藏,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铁证,有力地揭示西藏地方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独立”是近代外国侵略中国西藏政策的产物,是掌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的基础性史料。 
              

作者简介

孔繁秀,女,1965年4月出生,现任西藏民图书馆馆长、三级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兼任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西藏高校图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常务理事等国家社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图书资料工作,致力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料的搜集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等工作。以图书馆学、藏学文献为研究方向,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历史文献的挖掘整理研究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国社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社后期资助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在《中国藏学》《西藏研究》《图书情报资料》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二集)、《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全九集)2部

2018年获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获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特别贡献奖。2020年获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西藏民族大学第十七届优秀科研成果特等奖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21年获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学术标兵”教育部高校图书馆“榜样馆员”称号2022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十一次图书情报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3年获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基础资料成果类一等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