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 “第五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研究专著类一等奖—《西藏各民族遗传多样性研究》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8-30本文已被浏览 398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成果简介:

专著《西藏各民族遗传多样性研究》是医学院康龙丽教授及其团队20余年科研成果汇总,全书15章,共计66万余字,于2020年7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该书以西藏自治区五个世居人群遗传多样性研究为主的比较系统的专著。著作从民族语言、文化、居住地理环境、体质人类学的形态学标记、经典生化与免疫学遗传标记和DNA分子遗传标记角度系统阐述西藏自治区各人群的遗传特征,并且与我国其他人群乃至世界群体进行比对分析,对西藏自治区高原多发病的分子机制,西藏自治区各人群分子遗传标记的法医学应用、药物代谢基因组学应用进行了科学、系统介绍。

该著作不仅从分子生物学角度详细阐述了高原各群体对各种疾病的易感性和对药物与环境因子反应的差异等机制,也从群体遗传学层面诠释了西藏各群体从哪里来、谁先来和如何适应极端环境的三大源流问题,为系统化理解和揭示我国多民族群体遗传多样性和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证据。该著作部分成果得到了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的批阅和指示,被《光明日报》和《西藏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与宣传。

作者介绍:

康龙丽(1964-),女,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藏民族大学“高原相关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 、 “高原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和科学技术带头人。主持或参与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家民委等项目20余项,承担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2千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7部。

康教授研究兴趣为群体遗传、人类遗传多样性和环境与疾病相关机理研究。她还担任《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编委、《国外医学与医学地理分册》常务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医师,教育部学位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国际高原医学学会、青藏高原学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会员,陕西省遗传学会、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和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康教授相继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等10余项科研奖励。获得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研究生导师、陕西省优秀党员、咸阳科协先进个人和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