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文学院胡沛萍、王军君任总主编的编著《西藏当代文学大系》(共十二卷本)在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9-01本文已被浏览 547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胡沛萍、王军君任总主编,联合文学院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以及西藏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文学院的部分学者共同选编的《西藏当代文学大系》(共十二卷本),于202212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藏当代文学大系》(十二卷本)容量浩大、体系完备,包括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由各个历史时期西藏当代作家创作的代表性的作品和文学评论文章。整体来看,这套文学大系,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这套文学大系,选择性地收录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戏剧作品,以及文学评论等。尽管可能由于各种原因,会遗漏一些重要作品,但这套作品选集还是能够充分展现七十余年来,西藏当代文学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能够充分展示西藏当代文学的基本风貌。
  其次,大系收录的作品历史跨度长,能够呈现不同历史时期西藏当代文学创作的艺术风貌和思想观念。大系收录了从和平解放开始至今的代表性作品,时间跨度七十余年。按照历史发展线索,收录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因此,这套大系基本能够展现各个不同时期,西藏当代文学创作的大致状况和基本风貌。
  第三,大系收录的作品不但体裁形式齐全,而且囊括的作家数量也较为庞大,几乎可以说是西藏当代作家的一次整体集合与亮相。由于收录作品的齐全,这套大系也是具有文化和文学史料价值的丛书。这套文学大系收录了西藏当代文坛上的重要作品,不但可以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阅读文本,同时,也是日后研究者参考的重要文献资料。

胡沛萍简介: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兼任“西藏当代文学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省部级项目参与主持国家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九十多篇出版《多元文化视野中的当代藏族汉语文学》《迷乱的星空——中国当代文学片论》《当代藏族女性汉语文学史论》《“狂欢化”写作:莫言小说的艺术特征与叛逆精神》等学术著作七部主编《西藏当代文学史》(三卷本),主编教材《西藏当代文学教程》,主编《西藏当代文学作品精选》,选编《中国当代藏族作家谈创作》。曾获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三等奖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当代文坛优秀论文奖、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王军君简介: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剧作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曾获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西藏民族大学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国当代重要作家作品研究、当代影视文化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家社科基金、国家民委项目各1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