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讲座预告

【成果推介】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康龙丽教授主编的《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著作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9-14本文已被浏览 615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著作简介

由康龙丽担任主编,刘丽军、马利锋、李靖、宋东霁和杨美盼担任副主编的著作《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于2022年12月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28万字,紧紧围绕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瞄准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在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高原病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展示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包括康教授所领导团队的大量原创性、专业性、科学性的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夏尔巴人及其他高原人群高原适应性研究乃至高原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弥补了国内外在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研究领域未有专业著作出版的遗憾。

全书分为5章。第1章夏尔巴人的社会习性,详细介绍了夏尔巴人的历史、信仰、婚丧嫁娶、经济与贸易、食物、居住条件、民族服饰、语言和文化艺术等社会习性;第2章夏尔巴人的体质人类学研究,重点阐述了夏尔巴人的人体测量学指标、人体测量结果、体质和体型特征及相关研究;第3章夏尔巴人的分子人类学研究,着重论述了夏尔巴人的祖先起源以及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相关研究;第4章夏尔巴人的高原适应相关研究,内容涉及高海拔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和低氧训练对运动的影响,并详细阐明了夏尔巴人与高原适应相关的生理特征和遗传特征;第5章夏尔巴人的常见疾病,除了介绍夏尔巴人的生存环境和低压缺氧的生理学效应及高原族群对低压缺氧的适应外,又特色鲜明地阐述了夏尔巴人的常见高原疾病。

该著作的出版,获得了西藏民族大学出版基金的资助和大力支持。该著作将为涉足高原医学、生物学、人类学、遗传学、运动医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科学工作者及有志青年学者提供重要的学术研究和知识传播材料。同时,对高原医学、高原旅游感兴趣的业余爱好者来说,也无疑是一部资料丰富且专业水平较高的参考书。更重要的是,该著作对于增进中华民族同宗同源意识,促进民族团结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康龙丽,女,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藏民族大学“高原相关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高原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省级重点学科和科学技术带头人。主持科技部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国家民委等项目20余项,承担西藏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2千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7部。

康教授研究兴趣为群体遗传、人类遗传多样性和环境与疾病相关机理研究。她还担任《高原医学与生物学》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医师,教育部学位委员会专家库成员,中国遗传学会、国际高原医学学会、青藏高原学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会员,陕西省遗传学会、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和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康教授相继荣获国家“珠峰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奖(2项)、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3项)等10余项科研奖励。获得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研究生导师、陕西省优秀党员、咸阳科协先进个人和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