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侯希文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8本文已被浏览 212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5日,侯希文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在我校秦汉校区经管楼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中国档案学会原秘书长邓小军,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馆长何本林,档案学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斌教授,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我校候希文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代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仁青旦增,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春焕研究员,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赵彦昌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卞利强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致辞,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鲜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民族教育规律,在学科建设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成就。学校高度重视侯希文教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并积极给予课题研究所需的各项帮助,希望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推进下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以及图书情报专业的发展更上新台阶。代表学校党委和各族师生,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为推进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研究和学科发展的无私襄助。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党委书记何本林表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与西藏民族大学长期保持着密切友好地交流与合作,作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非常支持侯希文教授和课题组积极利用馆藏档案资料推进课题研究,也欢迎全国的专家学者查档用档、开展学术研究。同时对于侯希文教授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探究涉藏地区民主改革于历史、于当时、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殊意义的建议,并祝西藏民族大学和课题组取得丰硕研究成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侯希文教授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侯希文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计划总体执行情况及各子课题进展情况,依次从人员配备、前期工作、成果获奖等方面阐述了项目的详细进展,并强调了项目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之后从调査研究及学术交流情况、成果宣传推介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依次展开详细介绍。子课题负责人代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仁青旦增从项目所涉及的子课题入手,汇报了工作进展及具体内容计划。计划按照西藏民主改革时间轴,结合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白皮书内容进行整理工作。表明自立项以来,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党委高度重视,把民主改革内容专门纳入专题档案整理范畴,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春焕研究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论述了西藏民主改革的重要现实意义,表明了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期望,希望课题圆满完成。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赵彦昌教授对近二十年来清代少数民族档案整理与研究作了系统梳理,总结了民族档案研究的得与失,并前瞻性地从档案学视域下寻找少数民族档案研究的突破点。

研究生院院长何伟谈到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就是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加强沟通与交流,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所负责的科研项目,为学校的其他科研人员和青年学者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也为学校建成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的召开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

文:张莹莹/图:董美佚/审核:陈刚/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