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8本文已被浏览 160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4日,由国家民委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制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我校法学院主办“新时代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五一新村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新疆政法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共60多人参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焦忠武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琼主持。

焦忠武在致辞中表示,西藏民族大学六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法学专业历经三十年建设,发展迅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教学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德法兼备、符合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水平法治人才,寄愿西藏民族大学法学学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宗科教授提出,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可以从改造旧学科转变为建设新学科、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融入法学研究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最终推动传统的法律学科体系升级为法治学科体系。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付子堂教授以完善法学院校管理指导体制提升法学院校建设质量为题,强调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法学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政法院校应当结合各自特色和专业优势,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法学院校的支持力度,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与会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分析,为国家级一流法学专业建设建言献策,共商新时代法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结束后,青海民族大学、新疆政法学院、北方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参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学校的法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所讨论的问题涵盖了从立法到司法的多个环节,从教育到实践的多个方面,从宏观到微观的多个角度。

法学院始终立足国家边疆稳定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所急需的高水平法治人才。这次研讨会总结了三十年来法学院发展的积极经验,又博采众长,广纳四方良言明策,为新时代的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推进了西藏民族大学国家一流法学专业建设工作。

据悉,本次研讨会划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博硕论坛;第二单元为校外专家研讨;第三单元为校内专家研讨。

                       (文:张泽浩/图:同东放/审核:侯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