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专家咨询会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04本文已被浏览 206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日,由学校主办、民族研究院、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专家咨询会在渭城校区五一新村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专家咨询会主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快形成中国自主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要求,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为进一步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交流思想、汇聚共识。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川省民族研究所及我校长期从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十多位专家应邀参加咨询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德成,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扎堆,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伟及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团委、学工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民族研究院党委书记付奋奎主持。

扎堆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近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取得成就,希望各位专家发表高见、提出高论,为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我校周毓华教授、朱玉福教授分别主持主旨发言和专家咨询研讨环节。主旨发言阶段,各位专家从多学科背景和各自研究专长,从理论研究、教育宣传、服务社会等多个角度作了精彩观点阐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庆教授认为,可从历史记忆、空间结构、社会进程等方面加强重要学理性问题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陈立鹏教授从战略地位、重大意义、根本目的、核心内涵以及理论继承与创新等角度,阐述了加强理论研究进路。华东师范大学张建民教授分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作用和成效,强调地方民族高校在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重要角色。青海民族大学先巴教授从地缘纽带、血缘纽带、经济纽带、文化纽带等角度阐述青藏高原区域民族史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特殊重要意义,提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启示。西北大学虎有泽教授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帮助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分析了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路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德成研究员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要从西藏工作实际出发,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思想基础以及法治基础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丹珍草(杨霞)教授以格萨尔史诗为例,从个体对民族、国家、中华文化认同角度,提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构建思考。西藏民族大学朱玉福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分析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和藏传佛教中国化基础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西北政法大学穆兴天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活动角度,分享了对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考。四川省民族研究所陈安强副研究员结合对川西姓乡“妮莎”古歌田野考察,阐述了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种进路。西南民族大学周作明教授,从做好涉藏各层级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关注现实生活和网络空间中涉藏语言文字舆情,健全完善涉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提升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服务力、影响力和引领力、创造力等角度,分析了涉藏语言文字工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意义。青海民族大学久西杰博士梳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百年藏译史,指出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藏译和出版,对马克思主义在涉藏地区扎根、传播、开花结果意义重大,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专家咨询研讨阶段,专家们围绕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特别是我校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找准目标定位,加强理论研究,大力推进“三大体系”建设;二是积极推动知识体系构建,不断提高全方位育人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文化辐射和宣传教育作用,切实服务社会需要。

付奋奎作会议总结,对各位专家应邀出席表示感谢,指出本次专家咨询会是一场高质量会议,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项具体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文:李欣梦王丽/图:同东放、陈祖孟/审核:陈鹏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