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顺利召开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5本文已被浏览 185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日,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在我校秦汉校区国华楼学术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及《净水技术》期刊联合承办。

会议邀请到西藏大学方江平教授、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尹君副处长、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王德利教授、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王新红教授、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宗永臣等6位专家学者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次旦玉珍,科研处副处长贺拥军、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浩、副院长李淑萍和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研讨会。王浩主持会议开幕式

次旦玉珍代表学校致词,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深刻感受到维护这一人类屋脊脆弱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各位专家分享在生态环境保护、高原污水处理、退化草原恢复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促进学术思想碰撞,激发新的研究灵感,为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和实践方案。

朱光灿主持学术交流环节,6位专家就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现状与安全、综合科学考察、退化草原恢复的理论与技术、水环境中新污染物的生态环境风险、高海拔生活污水处理机理等多个重要内容作专题学术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下午,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为闭门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俞汉青主持。李淑萍分别作关于“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和“2023年度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的汇报。报告了两个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研究方向、关键工程项目、以及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李淑萍的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后,讨论了关于实验室建设、研究方向、科研项目、人员队伍和合作机制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包括优化研究方向、强化科学研究、加强合作和交流、以及更高效地利用资源等宝贵建议。

本次会议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加强了学术交流的同时为青藏高原这一全球珍贵生态系统的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的智力支持。同时会议还通过“净水万事屋”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共有1000余人在线观看,点赞量近万。

                           文、图:池梦洁/审核:冉照海/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