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西藏民族大学教材工作会议暨教材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2-22本文已被浏览 191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12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西藏民族大学教材工作会议暨教材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教材工作,对推动新时代学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扎堆、卞利强、次旦玉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宏伟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教务处主要负责人,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和各学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卞利强主持。

刘凯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把教材工作作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长效性工作来抓,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党管教材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和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学校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教材阵地管理的意识能力日益强化,教材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刘凯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教材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牢记“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嘱托,始终把握教材管理和建设的正确方向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表明了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属性,凸显了教材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要切实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材建设与管理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健全教材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管教材落实到教材编写、审核、选用、修订的每一个环节。二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要全面谋划、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这一重大任务,要遵循新时代教材建设规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精心研制并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方案,以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三是加快建设具有我校特点、西藏特色的教材体系。要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立足于学生的发展需求,精心规划设计和选用教材内容;要加强教材的质量控制和评估体系建设,确保教材与实际教学的有效衔接;要加强教师队伍对教材使用的培训和教材使用情况的跟踪机制,促进教材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刘凯强调,深入开展教材管理建设工作是党中央、区党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工作安排上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共同努力、协同作战,扎实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卞利强作学校2023年教材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教材工作情况: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教材工作机构和管理制度。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成立教材工作领导机构,修订出台《西藏民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健全校内教材管理制度,明确由学校党委对本校教材工作负总责。二是严格履行教材编写、审核和选用程序。坚持“凡编必审”,对审核人员与审核程序进行明确;坚持“凡选必审”,对选用教材的政治关、学术关进行严格把关。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教材排查整改工作。教务处、图书馆、附属中学等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排查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督促编写单位和人员认真完成修改。四是加大优秀精品教材建设力度。优秀教材建设工作成效显著,2023年,学校教材委员会批准立项了新闻传播学院的《视听语言16讲》、教育学院的《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随班就读手册》、民族研究院的《藏族文化撷英拾萃》、文学院的《西藏当代文学教程》《大学语文》、财经学院的《审计学基础》、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7种自编教材,并对新编的7种教材提出了要求。

  文:何海金/图:胡建彬/审核:陈烽/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