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新闻传播学院基层党支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行政党支部举行“挼糌粑 话团结”联合活动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2本文已被浏览 100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1日,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及实验中心党支部、新闻教研室党支部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行政党支部举行了线上线下结合的“饮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挼糌粑 话团结”支部联合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援藏干部、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许颖及支部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与支部党员及在该校就读的两位藏族学生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行政及实验中心支部书记王凤主持。

此次支部联合活动以“挼糌粑”为主题,通过动手做、品尝这样深度体验方式,让两所学校、两个民族的党员交流体会不同民族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是紧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开展的创新支部活动。

通过网络会议连线,大家在藏族同学的带领下自己动手用黑糌粑、清茶、酥油、甜茶挼糌粑,品尝糌粑。参与活动的多数老师和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一藏族传统食物,但是源自黑青稞的天然香味迅速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中国人民大学实验中心周其林老师说:“黑糌粑虽然看着色泽上并没有太多期待,但是一放进嘴里,很快就能感觉到浓郁的香味,很喜欢这个味道。”

许颖说:“通过援藏工作机制来到民大后,已经多次赴藏出差,在与藏族朋友的交流交往中,非常自然地接受并喜欢上了糌粑这种传统食物,也打开了对藏族同胞认识和了解的大门。西藏还有甜茶、清茶、酥油茶、牦牛肉干等传统食物,这些传统的食物都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值得我们更深入的了解。”

王凤说:“在阿里的长途跋涉中,只要车上带着糌粑,就非常安心。糌粑制作方便,即使走在无人区,只要有一口热水,就能很快的做出糌粑。它能快速填饱肚子,给身体提供高原活动需要的能量。”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藏族学生党员拉姆说:“非常感谢这个活动能让自己有机会给老师和同学介绍自己家乡的食物。希望以后多些这样的机会和平台,更好地传播西藏的文化,让西藏的文化和祖国各地的传统文化进行交流。”

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教研室支部书记卞丽敏也是第一次制作糌粑,她说:“黑糌粑口感的醇厚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其实糌粑的做法与山东的炒面、陕西的油茶面做法都是相通的。通过这样的活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党员对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共同性就有了生动具体的体会”。

活动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许彪院长表示希望我们各民族能像挼糌粑时用力“挼”的劲头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在学生支部、教师支部中更广泛的开展。许颖也向中国人民大学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两校可以通过学生实践、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继续在更多主题下开展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互动,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入脑入心。

这次“挼糌粑  话团结”支部联合活动中两所学校、两个民族的党员在动手制作糌粑和品尝糌粑的过程中,深切体会、深入交流民族饮食文化的共同性,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增进了尊重和包容。

(文:王凤/图:同东放/审核:杨红昌/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