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安阳师范学院张同利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本文已被浏览 77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21日下午,安阳师范学院张同利教授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孟子的人性观与修身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魏春春教授主持。 

张同利立足孟子性善论,由“人性是善的吗?”这一问题出发,探讨孟子的人性观与修身论。张同利以“人之蓑衣异于禽兽者几希”为根基,抓住人性善这一点来进行讨论,以六尺巷故事为例,表明人之善性,进而对孟子的人性观进行阐释,同时也以鱼与熊掌、齐人有一妻一妾,丢掉本心的乡愿之人以及外国故事第欧根尼等耳熟能详的故事作为例子,对人性善的观点进行阐发。他谈到修身论时,以浩然之气作引,追求人内心的本真,提出“不动心”“寡欲”“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的观点,并以王阳明的故事为例,表明要明辨事理、从容镇定、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坚定自己的本心。

文、图:翟颖颖 陈铖铖/审核:王军君/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