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第31期青椒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本文已被浏览 157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我校和西藏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12月23-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第31“青椒论坛”,论坛的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高端品牌活动,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现已举办了30届,在学科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24上午9点,第31“青椒论坛”开幕。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苟凌滨同志,西藏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组部第十批援藏干部任晓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友文教授分别致辞,宋友文教授代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颁发委托承办书苟凌滨、任晓伟、宋友文向参加第31“青椒论坛”的各位青年才俊颁发了参与证书。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欧阳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段蕾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的邓新星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释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道”与“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问”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思考》的教学展示。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卢黎歌教授对3位“青椒”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为线上线下的参会老师作题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视野下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示范课,切实发挥了思政课“大先生”的传帮带作用。下半场,有来自新疆大学的热米娜·肖凯提副教授、北方民族大学的徐晓美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的孙梦婵博士、西北民族大学的李斌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学理路》《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民族团结,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的“四维”思考》的教学展示。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琴对4位青椒的教学展示作了逐一点评,并分享了《思政课教学中的“原理”“道理”与“情理”》的示范课。

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生一百余人现场参加论坛,论坛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思政课教师深入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的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升民族院校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我校及民族院校思政课教学情况的一次集体展示,对于促进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扩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高校马理论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借此机会,23日晚上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咨询会。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马小龙/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