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深入课堂集中听课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05本文已被浏览 167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4日,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开展集中听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副书记次仁旺堆,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任晓伟、扎堆、卞利强、次旦玉珍,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展集中听课活动,听取了12个学院承担的14门课程。

本次集中听课活动结合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开展,所有校领导深入课堂一线了解教学情况,与师生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倾听师生心声,对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及效果提出具体建议,对课堂教学质量作出科学、实事求是的评价。

刘凯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新星老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后,与授课教师及学生亲切交流。他指出,要上好思政课、用好思政教材,经常性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交流研讨,优化课程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要讲深、讲透。把内容讲清楚、讲透彻,引领学生全面、深入、准确理解掌握。在教学过程中增加鲜活案例,深入浅出,化枯燥为兴趣、化抽象为形象,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二是实践、创新。与时俱进,把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理论阐释与案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让学生在参与、实践中深化对思政课理论认识和理解;三是因材、润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因材施教,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以老师献身育人、投身教学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出学生“学马信马用马”的主体作用。

罗旺次仁听取法学院陈烨老师的《刑法学总论》课后,从课程教学设计与效果、案例讲解、课堂互动、重点知识点强化等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对高质量开展课程教学提出建议。他指出,一要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优化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抓好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环节,守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二要加强思想引领夯实理想信念。要善于研究和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因势利导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树立“以生为本”理念,问需于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三要持续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激励教师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严谨治学、精心施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从规范走向自觉,积极营造“勤学善导、厚生乐教”“崇德尚能、善思乐学”的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深入课堂集中听课,是学校一项常态化工作,也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质量监控、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掌握新学期课堂教学情况,不断促进和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保障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从校领导课堂听课反馈情况来看,师生精神风貌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授课教师均做到提前到岗、备课充分;学生出勤率、抬头率高,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课堂氛围活跃;教学环境干净整洁,教学服务保障到位,为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

(文:王婷/图:教务处/审核:秦国华/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