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干部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07本文已被浏览 95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相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多渠道收听、收看两会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干部师生一致认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奋发有为实现了预期目标,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把人民需求变为美好现实,彰显了我国显著的制度优势,也给予我们持续发展的信心与底气,激励我们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向未来。广大教师表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征途上,要弘扬教育家精神,用心耕耘,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刘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藏民族大学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教育强国背景下,我们要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政治考题,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积极回应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召唤,以高质量办学担负起时代赋予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学的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民大新贡献。

“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学校校长罗旺次仁表示,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这也是西藏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指南,西藏民族大学一如既往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扎根西藏办学,构建适应西藏实际和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和科学研究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实践中提升办学实力,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月娟,聆听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感受到我国在各种困难挑战下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以及我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图景,令人振奋鼓舞,信心倍增,内心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更加坚定了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的征程中,心怀“国之大者”,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思想基础,提供人才保障。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使我们深感振奋!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不断更新课程体系,提升实践教学水平,输送“人工智能+”行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积极筹划开设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课程,服务学校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师范建设,赋能传统专业再出新,急需专业上水平。继续深化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西藏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颖谈到,报告中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为保障年轻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做好就业工作的力度、决心和鲜明政策导向。作为一名高校就业教育服务工作者,要持续不断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国家、自治区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多渠道就业,营造良好的校园就业氛围。

改则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李英表示,观看完“两会”开幕式,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成绩有亮点、发展有力量、民生有温度,字里行间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为国家新时代的发展绘就了蓝图。团结奋进新征程,同心共圆中国梦。作为远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阿里改则县驻村工作总领队,我深有感触、受益匪浅,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切实担起驻村工作责任,扎根到基层一线工作中,坚持将“两会”讲话内容转化为破解疑难、化解问题的思路办法,将“两会”精神用于指导社区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农牧民群众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向好发展,谱写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培育体育赛事等消费增长点,加大体育改革力度,建好用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体育学院博士、副教授张李强说,这些内容折射出体育以不同形式影响着社会的综合发展和个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现了体育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方面的巨大力量,同时也表明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是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应在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着力加强各类体育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提高运动技巧和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团队凝聚力与合作意识、健康意识等方面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人才。
  民族研究院学生扎西曲吉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以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使命和担当。新征程路上,作为西藏自治区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藏文书法”基地成员,我们应当倍加珍惜祖国统一带来的和平与稳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投身学习和实践,发扬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各单位/审核:周亚娟/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