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牢记革命前辈奋斗艰辛 守护和平时代平凡岗位(作者:向华娟)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4-03-18本文已被浏览 439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6日至11日,我参加了以“回顾改革开放史,昂扬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批干部党性专题教育培训。培训以讲座、实地参观学习、总结心得等方式进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黄埔军校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海洋生态保护区、惠东港口民兵连、深圳党史和方志馆以及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都留下了我们学习的足迹。短短六天的学习,重温了党和革命先辈打破旧时代枷锁、改变内忧外患的局面、领导改革开放、带领人民走向幸福新生活的艰辛奋斗历程在广东的缩影,倾听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感受到了不畏艰辛、舍己为国、坚强不屈、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领略到了改革开放40年祖国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所听所见让我陷入沉思。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黄埔军校旧址。这两处旧址是在异常艰辛的特定革命时期建立的两个“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的党的骨干,以星星之火点燃了革命燎原之势。通过参观旧址、参观展览、聆听讲解,我感受到了现如今祖国的强大和荣耀,新时代赋予教育的使命、赋予我们当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炮火纷飞、敌军围堵、危机四伏、血染征程却力争办教育;泥墙、木栋、瓦顶、狭窄、漏风没耽误培养革命的栋梁;徒步千里、跨省过市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只为寻求献身革命的机会;不远万里赴广指导革命,毛主席多次实践过。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周总理工作过。舍小家为大家、散尽家财为革命,澎湃等人也做过。年仅20余岁乃至未成年革命者牺牲者众、存活者少。攻坚克难、浴血奋战皆因为有理想信念,穷革命不穷精神。孙中山先生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新时代培养人就要培养懂爱国爱党的人、有理想信念的人、思想品德优秀的人、综合素质优良的人、业务能力过硬的人、传承优秀革命精神及文化传统的人、愿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尽心竭力的人、守住初心爱岗敬业的人。在物质丰富、人才辈出的新时代,在窗明几净、宽敞明亮、宛如花园一般的校园里,我们没有理由办不好教育,培养不出祖国需要的人才。

同样年轻的年纪,同样鲜活的生命,有无限美好的未知等待发掘,前辈们带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大义凛然地奔赴刑场,义无反顾地冲向战场,在国家危难、民族危亡的时刻挺身而出,选择用生命、用最炽热纯净的初心,为身后的亿万“亲人”逆向而行,挺立成英雄的模样。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英雄,他们也是平凡的个体,有父有母,有血有肉,子弹打在身上也会流血、也会疼,只因他们坚守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新时代里,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要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微小但有价值的力量。

根据学习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初期团结一致搞革命、后期因观念分歧或利益问题分道扬镳或背叛革命者有;因被出卖而不是在与敌军对战中牺牲者更多;改革开放后经不起考验,贪污受贿、崇洋媚外、损人利己、工作敷衍者也有。党性教育势在必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新一代的青年站在革命先烈用生命浇灌的富饶国土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从这些革命灵魂中汲取奋斗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营养,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在工作中拼搏实干,不怕困难,担当作为,既能做仰望星空的追梦人,也能做脚踏实地的赶路人: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我们应该要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挺身而出,勇于挑起重担,主动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这不仅是一场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培训已经结束,但是每一场参观和每一次讲座都历历在目,这六天是一堂叩击心灵、重振精神的提气课,在未来我会始终坚持党性原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