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我校教师参加自治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4-03-28本文已被浏览 70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27日,“全区社科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召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社科院党组书记孙向军出席并致辞,来自区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我校教师李荟芹和朱玉福受邀交流发言,科研处组织校内相关专家学者线上参会。

孙向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区社科联举办此次理论研讨会,汇聚区内外的专家学者,旨在回顾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探索其中蕴含的深刻历史经验和启示,发出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强音,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确立关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正确历史叙事,进一步把握好历史规律、掌握好历史主动。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学术研究方向,紧扣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主题,从不同视角交流了认识和体会,回顾总结了民主改革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也就新时代西藏如何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我校教师李荟芹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作为重要论断,提出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角度研究西藏民主改革成果。她谈到: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1959年的西藏民主改革,使西藏地方政权与国家政权形式一致,奠定了共同体建设的政治和制度基础;使西藏地方经济与国家经济模式接轨,奠定了经济基础;使群众对党、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增强,奠定了思想基础。西藏民主改革实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内部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的巩固和整合,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朱玉福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提出,65年来,西藏取得了历史性巨变,民族团结是其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为实现“四个确保”,自治区党委提出“四个创建”,其中包括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对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意义重大,要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发挥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作用。但西藏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仍有不足,需要改进。要做好学校民族团结教育,需构建教育共同体、设置相应课程、挖掘教育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创新教育方式。

我校教师的交流发言,体现了学校教师对西藏民主改革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也体现了学校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学术使命感。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提升科研工作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文:骆佳妮/审核:张传庆/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