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西藏民族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0-10-29本文已被浏览 2264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192020学年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有关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信息公开成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高度重视,逐级压实信息公开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两省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院系、职能部门的负责领导和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信息公开在学校发展谋篇布局中的重要定位,坚持主动、准确、及时地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努力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做全、做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二)丰富载体,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按照高效便民原则,针对不同人群需求,不断加强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丰富方式和渠道,提升便捷度和效率,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一方面,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校内广播、橱窗等途径,主动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便捷有效地获取信息;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发掘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不断畅通信息公开途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和便捷。

(三)强化意识,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强化服务意识,形成系统、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在学校章程及规章制度、干部任用、人事师资、招生考试、财务管理、教学科研、基本建设、设备采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制度、重要事项的知情权。严格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及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发布各种招投标信息。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官方微博微信、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电视以及各类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xzmu.edu.cn/)发布学校新闻、通知公告、校园活动等各类信息2033条,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在主页开设“学贺信”“我和我的祖国”“初心与使命”“同舟共济”等栏目,全面展示全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出版《西藏民族大学校报》8期,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成就,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各新闻媒体发稿189篇,较好地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

新媒体宣传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学校成绩亮点,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和舆论导向,登记备案新媒体平台(含微信、微博等平台)30个,校内刊物11个,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4870余条,校内刊物总出版量35600余期。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一) 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教育部、两省区及学校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坚持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规范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10余条(次)。(1)普高招生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十公开”的要求,公开了招生章程、政策、录取程序、咨询及申报渠道、招生计划、学校基本信息等。并在录取过程中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各省各批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各专业录取情况,及时公布各批次学生录取信息,方便学生查看核对。(2)特殊类型招生方面我校涉及运动训练专业、普通专升本的招生,在工作开始前期,我校及时公布了招生简章,对报考要求、考试要求、录取原则等信息,对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研究生招生方面,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布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

2、招生考试方面信息公开情况。我校涉及各类教育招生以及就业方面考试工作,按照考试要求,考试期间公开了报考规定、疫情防控要求、准考证领取须知、考试时间、考场示意图、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信息,并对需要公开的高考、中考、成考政策加分名单、公安司法面试、体测合格名单等在网站公示。此方面共在网站公布信息55条,展板公示64条。

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印制毕业生就业信息手册,向社会公开了毕业生规模、结构,向相关学院通报和公开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的信息;在校内公布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及时公布自治区有关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返乡创业的相关优惠文件,毕业生就业补贴相关鼓励政策、印制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发放给毕业生,促进毕业生对就业政策的了解,服务广大毕业生;搜集整理适合我校毕业生的相关招聘会、招聘单位等信息在校园网上公布。共公布各类信息1600条。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国家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财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内容。通过学校主页、财务处网站、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财务管理制度、公积金制度、各类通知等相关信息52条。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批机制。明确了设备采购招标、资产报废处置、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为主要信息公开内容,以中国政府采购网、陕西省政府采购网、学校网站主页、资产处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形式,发布各类信息58条。

(三)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以学校官方网站、组织部(人事处)网页、OA办公系统、印发文件等形式在校内主动公开干部任命、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确保人事师资工作公开透明。本年度发布各类信息57条(次)。

(四)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1、科研项目管理方面,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1项,立项37项校内课题项目,其中11个项目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项目,获20余项重要横向课题,在高层次科研立项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科研成果管理方面,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公开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的应用成果20项,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获奖22项。2020年上半年我校科研成果获奖颇丰,共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4项。

3、科协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学术活动,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科普学术讲座和科技类相关专业教育,提升学校师生专业素养,拓展科技视野,激发学校师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4、科研平台方面,完成校内科研创新团队评选,人文社科类科研创新团队8个,自然科学类科研创新团队4个;做好了各科研平台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落实完成各科研平台安全检查工作等。

5、学报方面,本学年共收到稿件190篇,其中,校内来稿115篇,校外75篇;共出版五期学报,用稿118篇,约130万字。在办刊中突出藏学研究特色,全年刊发的文章中,涉藏、涉民族类文章102篇,占刊发文章总数的86.4%。新增三个阶段性专栏:“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纪念昌都解放70周年”“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五)其他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教育工会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动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和工作报告,广泛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让教职工参与学校教学改革和学校建设的重大决策;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教职工文体活动计划和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慰问活动等。教务处充分利用学校官网、教务处官网等官方网站、“民大教务”等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公示等途径,公开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位学科等方面信息188条,教育教学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部(处)依托“三联三进一交友”“一二三”班级常态化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公开各类信息351条。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积极发挥后勤“三服务三育人”工作理念,注重多渠道公开信息,发布各类信息20余条。网络信息技术中心紧紧围绕新形势下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师生、接受监督方面的作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部门网站、OA办公系统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信息化服务等各类信息23条。规划建设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公开基本建设、项目进度等信息2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内,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同时,不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积极回应师生和社会关切,深化主动公开意识,通过各种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欠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各部门之间信息的共建共享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升全校信息公开意识。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引导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式新渠道,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探索建立充满活力和效率的信息公开机制,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规范和完善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师生为本”的理念,及时了解和反馈广大教职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推进公开渠道平台建设,积极拓展部门单位的信息发布渠道,围绕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需求,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定期开展信息公开联络员信息化能力和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信息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探讨信息公开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