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国家民委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本文已被浏览 588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3日下午,国家民委“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组织师生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会议在实验楼1004会议室举行。基地负责人、法学院院长侯明教授和法学院张林副院长分别讲话。会议由倪娜博士主持。

 

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同时也标志中国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国家的“动员令”。国家民委“西藏社会和谐稳定与法治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组织这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即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更高水平法治国家‘动员令’”的要求。

侯明教授的讲话从宏观层面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和发展的脉络,阐释了十一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及其深远影响,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也是从事法学理论研究、法学教育教学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思想。张林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源头活水,在立法司法和法律人才的培养等层面不断获取不竭动力和理论支撑。

会议第一单元为“师说”,由受邀参会的老师们交流分享自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收获与心得,并给学生们提供学习方法和思路等方面的引导和启发。黄军锋教授作了题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的发言,分享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的六个层面。张伟博士立足法治西藏建设,发言题目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西藏建设中的意义》,结合自己在西藏调研的实践,着重阐释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在法治西藏建设中的重要意义。黄丹博士一直关注西藏乡村治理的法治化问题,她作了题为《西藏乡村社会治理的法治保障》的发言,谈到了乡规民约在西藏乡村社会治理中的影响,提出应发挥乡规民约的积极影响力,为更好地实现村民自治而服务。陈烨博士以“司法为民”为切入点,做了题为《新时期西藏司法工作的新任务与新举措》的发言,并结合自己调研的情况,谈到了西藏司法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如出现新型案件等,以及司法部门应对新任务而采取的一些新举措。雷朝霞博士的发言题目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立法领域的践行》,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以及“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等重要内涵在《民法典》以及专利法和著作权法等立法领域的实践。童晓敏博士的发言选取了行政法的视角;她的发言题目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做全面依法治国的践行者》,在发言中她深入剖析了行政法的立法和制度构建如何体现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深刻内涵。

会议第二单元为“笃学”,参会的法学院研究生代表们在这一环节积极踊跃地发言,畅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蔺玄耀同学发言题目为《奋进新征程 法治筑根基》,发言中谈到,在新形势下,西藏民族大学的法学研究生不仅要根据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知识产权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还要密切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内容,牢牢把握法律发展的方向,树立创新法律意识,密切结合实际,扎实打好法律基础。张燕同学发言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第十一个“坚持”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西藏自治区法治实践过程中践行较好。她说,法治思想主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而最该学习法治思想的主体是青少年和领导干部。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各机关单位开展法治学习,包括将学习强国的成绩纳入个人考核范围,通过开展各类学习会议,邀请专家进行讲座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促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作为,这些举措体现了对“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深刻内涵的践行。李梦茹同学发言谈到,从一名法学学生的立场出发,希望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实践教育有机结合,使学生以更直观的形式感受到立法、执法、司法的具体过程。另外,希望在实践形式上注重双向实践,让学生除作为受教育者的身份参与法治教育实践外,还可以作为法治教育的实践者参与到普法宣传等实践中。

侯明教授在会议结束时进行了总结,对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部署。通过这次会议,师生们深化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内涵的理解,并就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增进了交流,拓宽了思路。此次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倪娜/图:蔺玄耀/审核:侯明/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