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政工人事处处长梁伟为民族研究院全体师生作文物保护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5-28本文已被浏览 23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人类历史和文化的结晶,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稳定的重要基础。为使同学们对我区文物事业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明晰的认识,明确同学们为建设文物大区刻苦学习的思想意识和拼搏奋斗的进取方向,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及民族团结意识,5月26日下午,民族研究院特邀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政工人事处梁伟处长为院全体学生主题为《西藏自治区文物机构队伍现状及发展对策》的学术讲座,就围绕如何更好培养文博人才和下一步工作怎么抓、怎么走展开精彩的论述。本次讲座由民族研究院副院长丹曲主持,民族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

讲座上,梁伟结合二十余年文物保护的工作经验,着重从“十三五”时期文保取得的成就、机构和队伍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的对策和建议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领域的当下情况。他强调,西藏文物保护工作的推进目前主要面临专业人才匮乏、分布不均以及人才队伍专业不合理的问题。他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重点加强自治区和地市文物考古研究的力量,健全机构设置,增加人员编制,进一步壮大自治区考古专业队伍的建设和特殊技能人才的吸纳,加强文物专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在职专业人才能力的建设。最后,他寄语同学们一定要发挥文博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并鼓励同学们肩负起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为西藏文物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文物保护的专业知识和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对我区文物保护的历史及现状也有了清晰的把握,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上获得的知识一定会如春风化雨般给文物保护的幼苗以滋养,为今后西藏自治区文物的保护工作和团队的建设贡献力量,为丰富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珍贵文物材料。

(文:苗瑞/审核:丹曲/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