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西藏民族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1-10-29本文已被浏览 2302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202021学年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纲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健全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完善和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在学校发展谋篇定局中的重要定位,最大限度地保障学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需要和利益关切。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切实加强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两省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构建上下联动、运转有序、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主动、准确、及时地对学校事业发展有关的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努力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做全、做精。

(二)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效度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围绕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师生和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流程、渠道拓展、内容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准确度和便捷度,确保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制度、重要事项的知情权。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方式

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联动的多层次、立体化信息公开平台,让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便捷有效地获取信息。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校报校刊、宣传栏等媒介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及适宜公开的相关统计数据。不断探索发掘信息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发布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官方微博微信、民大易班、宣传橱窗、校园广播以及各类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xzmu.edu.cn/)发布学校新闻、通知公告、校园活动等各类信息2296条,在社会各媒体发稿240篇。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汪洋同志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学校在主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等栏目,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激励全校师生学深悟透党史知识。开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出版《西藏民族大学校报》8期,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成就,全文电子化率100%

新媒体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宣传和舆论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学校成绩亮点,登记备案新媒体平台(含微信、微博等平台)31个,校内刊物8个,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3492余条,校内刊物总出版量3030余期。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一)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结合招生就业工作实际,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面向广大教职工、学生、考生及家长,线上线下联动,及时发布招生就业相关信息。

1、招生录取工作方面,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阳光招生工程,严格按照教育部十公开的要求,各个环节均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本年度公布各类信息80余条。(1)普高招生录取工作公开了招生章程、政策、录取程序、咨询及申报渠道、招生计划、学校基本信息等。并在录取过程中及时在学校网站上公布各省各批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各专业录取情况,及时公布各批次学生录取信息,方便学生查看核对。(2)特殊类型招生方面,学校涉及运动训练专业、普通专升本的招生,在工作开始前期,及时公布了招生简章,对报考要求、考试要求、录取原则等信息,对录取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研究生招生方面,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中国教育在线等网络平台发布相关信息。

2、招生考试工作方面,学校涉及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工作以及就业方面考试工作,按照考试要求,考试期间公开了报考规定、疫情防控要求、准考证领取须知、考试时间、考场示意图、刑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信息,并对需要公开的高考、中考、成考政策加分名单、公安司法面试、体测合格名单等在网站公示。此方面共公布信息63条。

3、就业指导工作方面,每年印制毕业生就业信息手册,向社会公开毕业生规模、结构;定期向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党委报送毕业生就业率、就业去向,并向相关学院通报和公开;在校内公布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及时公布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文件,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相关鼓励政策、印制毕业生就业政策汇编发放给毕业生;搜集整理适合我校毕业生的相关招聘会、招聘单位等信息在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此方面共发布信息1340条。

(二)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切实履行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完善公开方案,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校主页、财务处网站、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财务动态、管理制度、相关政策及各类通知。

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信息发布审批程序,按照公开、透明、可追溯的要求,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在学校网站及部门网站等发布开标公告、中标公告、规章制度以及各类通知公告。

(三)纪检监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注重制度建设,制定6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机制,推进相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注重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开展2021年度“清风民大新时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建设“清风民大新时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品牌,不断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与育人环境。注重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西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永葆清廉本色”警示教育参观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配发区纪委监委编印的《西藏自治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警示教育片。注重网络廉政学习教育,依托“陕西省高教党风廉政教育系统”信息平台,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在线廉政教育学习,并举行廉政考试。注重廉政日常提醒教育,充分利用“两信一网”(短信、微信、校园纪委网页),紧盯元旦、春节、藏历年、中秋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90余条。

(四)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1、科研项目方面,积极更新相关管理办法,支持鼓励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一年来,获批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获批省级科研项目55项,41个项目获批校内科研项目立项,签订了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项目,10个项目获批立项。

2、科研成果方面,出版学术著作19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3项,包括2020年度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3项。编写了《西藏发展研究2019》《西藏经济社会发展2019》《成果汇编2020》《工作动态2020》等内部资料,展示了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成就。

3、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新增“西藏教育发展研究基地”“西藏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新增“西藏水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实验室”“高原低氧环境与生命健康实验室”等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成立“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印发《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起草《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平台建设运行经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平台考核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4、科协工作方面,积极组织学术活动,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科普学术讲座和科技类相关专业教育,激发学校师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5、学报方面,本学年共收到稿件248篇。其中,校内来稿144篇,校外来稿104篇。共出版6期学报,用稿142篇。全年刊发的文章中,涉藏、涉民族类文章124篇,占刊发文章总数的87.3%。新增四个阶段性专栏: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纪念《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创刊4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开设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微信公众号,公众号推送消息19条。

(五)其他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教务处充分利用学校官网、教务处官网、民大教务、公告栏等平台,公开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位学科等方面信息125条,教育教学管理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积极发挥后勤“三服务三育人”工作理念,注重多渠道公开信息,发布各类信息48条。研究生院通过学校和学院的网站、宣传橱窗、楼道展板、印制手册和社会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公开学院新闻、通知公告、学院活动、招生宣传等信息100余条。教育工会通过教职工各专门委员会,主动公开教育工会相关制度、财务经费使用、文体活动安排和工作报告,广泛收集教职工(会员)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学校教学改革和学校建设的重大决策。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教职工文体活动、消费帮销、社区帮扶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慰问送温暖活动20余条。学生工作部(处)以学校网站、学工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校园橱窗、公告栏等为渠道,主动公开学生评奖评优及受助结果、国家和学校各类资助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等信息246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内,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同时,不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学校师生的支持,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机制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实效仍需进一步增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推进: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信息公开是深化学校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其他社会主体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重要渠道。

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层层压实责任,促进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建立并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二是完善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面对不断提高的信息公开要求,不断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流程更加细致、合理、合法、合规。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公开渠道平台建设,积极拓展部门单位的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以信息公开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切实保证信息公开的真实性、及时性。

三是强基固本,抓好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学习、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员队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