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徐百永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26本文已被浏览 209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24日晚,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副院长徐百永教授应民族研究院邀请作题为《从绝域到版图:王朝时代有关藏地的历史记忆与认知》线上讲座。副院长丹曲教授主持讲座,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百余人在线聆听。

徐百永通过深入挖掘汉文史料,以中原精英对藏地观感与认知为切入点,分析了唐宋至明清的王朝时代,中原知识精英对吐蕃及其后的西藏的书写所透露明显想象意蕴的基本心态;在藏地成为中央王朝控制的版图之后,这一心态发生改变,其书写也更为多元、立体和全面。尤其在元代,西藏进入中央王朝控制版图,进一步深化了其与内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有关西藏的书写也更加丰富多彩;而藏传佛教一直是中央王朝所关注和书写的对象,但在不时期侧重有所不,在元代推崇其宗教,而明清更多的是利用其治理西藏和边疆。

在讲座结束后民族研究院彭陟焱教授进行简要点评,认为徐百永教授的讲座视野新颖史料丰富,对于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很大启发。

(文、图:杨黎浩/审核:丹曲/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