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周润年教授作专题报告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5-18本文已被浏览 215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推进我校民族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落实好民族学创新实验班发展任务,5月17日,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周润年作“西藏教育和藏学七十年发展成就及新视野”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民族研究院副院长丹曲主持讲座。副院长刘玉皑教师辛雷乾、牛燕军和张屹以及学生参加会议

周润年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思路,从学理渊源、研究对象、学术话语和理论体系对藏学研究和西藏教育作了详尽的探讨探讨了今后的学术发展动向,让与会人员懂得了西藏教育和藏学研究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

学生们听完讲座后,与周润年教授积极互动,线上交流气氛热烈。学生们表示,通过讲座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刻苦学习,才能为西藏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自己的作用。

丹曲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周润年教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并表示通过报告不仅老师有很大的收获,而且对涉藏外宣本硕连读的同学们和宗教中国化本硕连读的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学好专业知识,打牢学术基本功,他诚恳地邀请周润年教授常来民族研究院指导工作。

周润年系当代著名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原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藏族宗教与历史文化等方面研究。周教授现任藏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兼任西藏大学以及台湾政治大学、世界新闻大学和法光研究所客座教授。周教授著作等身,曾撰写和参与编撰有《中国藏族寺院教育》《明代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的关系》《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年谱》等专著10部;翻译藏文典籍《红史》《萨迦世系史》《西藏古代法典》《贤者喜宴》等译著5部;主编、撰写有《藏族大辞典》《藏族传统文化词典》和《中国少数民族风俗词典》等工具书8部;撰写有《西藏佛教大祈愿法会史事述略》《关于发展西藏教育问题之管见》《明代藏汉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等论文60余篇。

(文:张屹/审核:丹曲/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