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次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19本文已被浏览 497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18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四次学习会,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校领导和全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刘凯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族研究院朱玉福教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讲授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发展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主题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历史方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必须全面了解中华民族和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等6个方面,对全校上下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朱玉福教授作辅导报告

刘凯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时代学校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自觉,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把各族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过程。

要立足“四大工程”,不断铸牢全体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四大工程”,依托“西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发挥资政献策作用,持续推进自治区党委、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读本》编写工作。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成果转化运用,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业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链条教育体系。

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要紧紧围绕“中国心·民族魂·西藏情”主题,依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春华秋实”品牌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擦亮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金字招牌。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青年学生的心灵深处,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各民族师生形成包容性和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文:王永安/图:张翠娟/审核:周亚娟/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