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岁月从不败美人(作者:史玺礼)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4本文已被浏览 930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树弯下了腰,也许是想看清雨写在树脚下的信件。

——题记

倘若时间有颜色,那定是你打翻夕阳的调色盘,惊起日暮里跳跃的鱼群,将最后一片落叶嵌进石砖罅隙所造就的绯红。当西方涌现出第一抹残亮,你便隐匿其中,挺拔的身躯里迸溅着浓烈的热切与鲜活。

从春意猝不及防地于你的树梢绽开那刻起,我便知晓着你的存在。起初是一棵棵不知经历多少轮回的生命体,响落满尘埃的岁岁年年,唤醒伊始而睡眼惺忪的万物。夏季的烈阳和暴雨,给了大自然最狂野的滋润,给予了你最强大的力量。此后,光阴催促你野蛮生长,八方延伸的枝条如同脱缰野马般肆意放纵,奔向天空。一方平地变作你驰骋的无垠原野,而你主宰着自己的血脉,将坚韧镌刻进每一个细胞,谱写下生命的意义。世人唤你银杏树,我却道来,“冰清玉洁,始终不渝。”当秋风悠悠漫步而来,也许就是那天地之间的信使吧?它从云端带来了什么仙籁,传唱给秋蝉,传唱给枫林,令整片银杏林都屏息静听这清新婉转的自然协奏曲!让你如黄蝶般灵动的树叶,飘落在地,如金色的麦浪翻涌着一切能够称得上生机的力量,在这个看似平静却暗涌的世界里岿然不动,堆积出无迹可循但错落有致的斑斓线条。太阳也透过你密密层层的叶子,把阳光的圆影照射在地上。清秋的南风带来了野花的香气与蒿草的气息,这是最好的时光。

我在民大识你,在教学楼前望你,在清风疏影里与你道晨昏,温暖着数不尽的长安。秋日凝望你踏上漫漫征程,收敛起惆怅与迷惘,许诺下一个虚无缥缈却值得奔赴的邀约,将所有惜别时萌生出的遥遥无期执拗地变作未来可期。

入冬的钟声早已徐徐敲响,叶片黄了,落了。泛着黄的秋叶,落下的时候还带着点尘。缓缓,它掠过嵌在秋里的风,伴着尘,划过秋夜朦胧的天,惊扰了晚秋的霜。那风将它托起又放下,颤颤巍巍地,在风中舞着,它在寻找,生命最后该归属的土壤。然好似寻到了归属之地那般,秋叶断了足迹,划开一道风的切口,直直掉下,与银杏树道了声别。秋叶,它深深坠入了土地怀里,被尘世间的温柔包裹。

岁月再次封印了你的音容,却无法侵蚀你傲人的风骨,磨不去你灵魂深处坚实的棱角。“映月辉星独自狂。”原来自始至终,时间的长河经过无数风霜雨雪的洗礼所积淀下来的瑰宝,竟是你无论如何也抹不掉的笑傲。

但我深知,你会披荆斩棘,如期归来,就像一个风尘仆仆的信使,一直在路上。花开花落,绚烂如火,这就犹如人生。只有低音和高音的糅合才得以谱写得以谱写出震撼人心的乐曲;只有光明和阴影的辉映,才看得见最美丽的风景;只有悲苦与欢喜交织生命才会更加绚烂,多么能像你一样,“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