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挑战新的高峰——附属医院骨科团队完成92岁高龄髋部手术

来源: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2-07-29本文已被浏览 857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医学没有百分之百成功,但医者都会尽最大努力让病人和家属的遗憾降到最小甚至为零。高龄患者的手术风险是无法预估的,但只有打破禁忌,不断挑战,才能为高龄患者带来希望和福音。

2022年7月7日外科病区迎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的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患者,92岁高龄的丁奶奶,轮椅上的她佝偻着背,显得那么弱小,嘴里还不断的痛苦呻吟着,促进身旁勉强能够听见她说“我太疼了”。接诊护士协助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查体,发现患者脊柱侧弯,右下肢成外展外旋畸形,立即给予患者完善检查,并积极术前准备。查体中发现患者呼吸音粗,双肺可闻及湿啰音。请示马群莹主任后立即请内一科施京军主任会诊,施主任看过病人后考虑肺部感染,这便给患者手术带来更大的困难。

92岁高龄患者,贫血、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肺部感染、冠心病及心功能不全,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手术方案如何抉择?这个问题,不仅难倒了我们骨科团队,同样也难倒了患者家属。众所周知,髋部骨折是老年人好发的骨折,保守治疗较困难且会产生较多并发症(坠积性肺炎、褥疮、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手术治疗存在麻醉意外和手术并发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提出两种治疗方案:1、股骨近端髓内钉固定术2、股骨头置换术,最后商议决定进行股骨近端髓内钉固定术。

术前请麻醉科李友安主任医师评估患者是否能耐受麻醉,李主任指出患者术中及术后并发心脏病发症风险极高,麻醉耐受力差,建议纠正贫血,纠正低蛋白血症及电解质紊乱后行手术治疗。与患者家属反复沟通,患者及家属了解手术风险及麻醉风险。给予患者纠正贫血治疗后再次评估,心肺功能基本能耐受麻醉及手术,拟定于2022年7月13日在硬外麻醉下行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切开复位髓内钉固定术,手术风险再次告知家属,家属表示理解。

7月13日,给予患者行手术治疗。患者高龄,脊柱严重侧弯,麻醉选择腰麻,多次尝试都未成功,按常规需转为全身麻醉,但考虑患者的年龄,麻醉科李友安主任和胡宝平主治医师多次尝试,最终完成了腰麻!这样大大的减少了患者肺部的负担,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在这里,我们要感谢麻醉科李主任和胡宝平主治医师,是他们让手术能够安全的进行!虽然术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术中还是出现了问题,患者骨质严重疏松,给复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多次复位均未达到理想的效果,在马主任决定更改手术方式之际,在最后一次尝试中,马群莹主任医师通过自己的既往的经验,完美的进行了骨折复位,经过放射科段爱民主任术中透视,手术完美收官!这样既给患者减轻了痛苦,又为患者省下了高额的手术费用,并且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一举三得,我们在心里都默默为患者祝福!

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代表结束,如何能让患者在围手术期平稳度过,这就给我们护理团队提出更高的要求。术后患者多次出现心率快、呼吸急促症状,再次请内科会诊,给予患者营养心肌、改善心肌代谢治疗,同时更需要护理的按时翻身拍背,诱导患者坐位排痰。针对这一情况,护理团队成立了专门护理小组,定时定点给予患者专业的护理。

一台手术的成功完成,不是一个科室足够强大就够了,需要兄弟科室麻醉的保驾护航,需要内科专家的鼎力相助,需要护理团队的精心呵护。在马群莹主任和薛少驰主治医生的倾心治疗下,王娟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于7月23日顺利出院。患者的顺利出院标志着民大附院骨科团队在诊治高龄患者的专业技术水平上迈上新的台阶,为广大高龄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文、图薛少驰土芳芳/审核:郭宏伟/编辑:祝伟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