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西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四周年侧记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12本文已被浏览 641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回忆起四年前的金秋十月,学校各族师生至今都激动万分。

2018年10月15日,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这份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怀的贺信如前行的灯塔照亮着万余名师生的心,也激励着我校在新征程上牢记使命,勇毅前行。

4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 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总体改革发展思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奋力谱写西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2022年9月25日,是学校老生返校的日子,秦汉校区的同学们被团结广场新增的石榴景观造型吸引纷纷驻足观看

这个寓意着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造型是2022年学校校园文化提升工程之一。石榴两边飘起的金色哈达向人们讲述着学校建校60余年来关于民族团结的永恒话题。2021年5月,《光明日报》头版“一道历史题做了一甲子”的报道在全区乃至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它讲述了我校顾祖成教授和他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从事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研究的事迹。

从建校之初,各族师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创了民族团结的典范,到进入新时代,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工程。学校紧跟时代步伐,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科研管理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每年建设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持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课程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发力,同向同行,打造“大思政”课程矩阵。“心源计划”为抓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注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四大工程”建设,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引向深入,有力地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以实际行动擦亮学校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金字招牌。

推进高质量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跃升

202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标志着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学校深入实施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取得重大成果,实现了民大人十年来的“申博“夙愿”。

4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学校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藏、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办学宗旨,以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高原科学与技术两大学科群,以“申博”为统领,以转型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扶优、扶特、扶需为原则,以就业为导向,持续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关、并、减、增、转,多措并举,构建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14个学院(部),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3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1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稳步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与监控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4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2%以上。

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理念,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学校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推动高校智库建设,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校科研项目数量及经费快速增长,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快速增长,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2018年至今,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8项。近日,在有关权威机构发布的2018—2022年中国高校社科基金项目排名中,我校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8项位列全国高校第85位,在高校大省陕西始终排名3-5位。

经过数十年的积淀,学校已经成为西藏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国藏学研究的重镇,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高原医学、藏药检测、西藏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学校牵头组建的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位列全国高校智库百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丹桂飘香的九月,走进渭城校区教学楼A座,定制化的教学环境,智能化的物联网控制器……现代感和信息感十足的智慧教室让人眼前一亮。

教学楼A座是今年暑期新建的又一批智慧教室,至此,学校智慧教室达到69间,占教室总数的35%,位居西藏高校前列。

位于西咸新区兰池四路的秦汉校区是当地人眼中的地标性建筑,这所承载着几代民大人梦想,将“儒雅汉风、盛气大唐、华美藏式”融为一体的建筑群于2020年7月正式启用,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掀开了学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两年后的2022年9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总投入约3.3亿元的学校附属医院综合楼也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智慧教室、秦汉校区和附属医院综合楼为代表的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基础设施条件。这四年,万余名师生在优质的后勤保障能力、智能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良好的办学环境、丰富的图书情报资源中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东风吹渭水,雪莲绽馨香!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新征程,力争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宣传部/审核:周亚娟/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