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贯彻二十大】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5本文已被浏览 6022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会议在渭城校区和秦汉校区同时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分别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卞利强、焦忠武等中心组成员和全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观看视频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刘凯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次会议学习内容,刘凯强调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必须紧密结合“五个牢牢把握”的科学指引。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三是必须时刻谨记“三个一定”的使命任务。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是必须用心领会“四个始终”的深刻内涵。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刘凯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全覆盖学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组织开展交流研讨,专题辅导、专题党课,带动广大师生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要突出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是要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做到全方位融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地融入各门思政课中去,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灵魂课程建设,严格落实教学大纲、教材、学时、学分、集体备课等各项要求,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注重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找准切入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广泛凝聚育人合力。

三是要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做到全链条研究。要积极发挥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专门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研项目,组织广大科研工作者深刻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理论创新,努力产出一批价值高、分量足、影响大的重大理论研究成果。要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工作安排,建强专家宣讲团队,开展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人人皆知、人人皆懂。要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集中宣传,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四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到全过程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学校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切实用党的创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要以服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任,锚定“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按照学校“四大发展战略”,坚持“三步走”发展进程,实施好“十项工程”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步伐,不断提升学校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文:王永安/图:付慧莹仵森/审核:周亚娟/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