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南亚研究中心参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南亚语种教学与南亚研究研讨会”暨“中国南亚语种学会2022年会”

来源:南亚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11-22本文已被浏览 303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中国南亚语种教学与南亚研究研讨会”暨“中国南亚语种学会2022年会”于11月19日至11月20日在线上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南亚学会分会南亚语种学会主办,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分会场会议同时进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贾岩主持,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树森,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与中国南亚学会分会南亚语种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分别致辞。

我校南亚研究中心狄方耀教授在“区域与国别问题”分会场作了题为《中尼铁路建设的意义、挑战与对策》的发言。狄教授认为,中尼跨境铁路将会成为两国兄弟情谊的历史见证和命运共同体的新纽带。中尼跨境铁路施工难度大、酝酿时间久、涵盖内容新,能够有效促进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为两国战略合作提供新动能,同时为尼泊尔国家安全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但跨境铁路建设也面临重重困难。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来自于美西方的干涉,与此同时,尼方法律制度不健全,政府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财政困难等因素也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中方应该积极构建推进中尼铁路建设的机构与机制,促进两国各政党友好交往,深化人文交流,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帮助中尼跨境铁路的愿景早日实现。

我校南亚研究中心刘星君讲师在“区域与国别问题”分会场作了题为《美尼(泊尔)关系的现状、动因及展望》的发言。在发言中,刘星君梳理美国与尼泊尔的关系发展,并对动因进行了层次分析,且对尼泊尔外交政策是否已经从平衡转向对冲提出了大胆的猜想,并与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王子豪讲师在“南亚文学与跨文化交流”分会场了题为《西藏拉萨地区尼泊尔籍务工人员生存现状分析》的发言。在发言中,王子豪以田野调查的方式对拉萨地区尼泊尔籍贯务工人员的生存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利用生动案例对如何利用小语种的优势做田野调查进行了分享,得到了分会场多位教师的认可。

此次会议参会人员有200余人,发言话题涉及南亚八个国家的区域国别问题、作家作品与文学思潮、南亚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以及语言、教学与人才培养。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增进了南亚研究专家学者间的联络,也为新踏入南亚研究的年轻学者与南亚语种学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文:王子豪/审核:尹辉/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