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讲好西藏故事,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本文已被浏览 959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米玛卓玛,一名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女孩,她积极乐观、阳光可爱,是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一名普通学生,现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校礼仪队队长和校园电视台主持人。自入学以来,她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本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坚持,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在老师们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她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类活动,在收获成功的同时,也在展现着新时代民大学子的风采。

感党恩,做新时代的传播者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援下,西藏人民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飞跃,作为雪域高原儿女的一员,米玛卓玛从小就种下了一颗感恩的心。她说到:“虽然我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但境外的敌对势力为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仍然在国际社会上恶意诋毁我们,甚至故意制造动乱,搞破坏。这样的举动,我们西藏人民不会答应,全国人民更不会答应!”因此,米玛卓玛从小心里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做一名传播者,讲述西藏的发展变化,传播绚丽璀璨的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外界了解西藏、认识西藏。为此她来到了民大,选择了播音与主持专业。入学以来,她勤奋努力,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她积极加入了校园广播站、主持团、校园电视台、礼仪部、藏文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团,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20214月,米玛卓玛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作为陕西省高校大学生代表参加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发起,联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精心制作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录制。米玛卓玛感慨到:“通过学习党史,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非凡历程,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大学生,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做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8月,米玛卓玛作为工作礼仪人员,参与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组织组)的工作,她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始终端正态度、刻苦训练,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在2021819日,她与全体工作人员在贡嘎机场迎来了中央代表团,与西藏各族儿女共同庆祝这一欢腾节日。她感慨道:“对于生在西藏、长在西藏的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各项事业的关心和关怀,体会到了支援西藏的各兄弟省市的帮助和支持,更加体会到全国各族人民对我们藏族同胞的热情和厚爱。”

20211020日,米玛卓玛作为礼仪人员,参加了由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蓝厅联合举办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的首次西藏全球推介会。米玛卓玛说,“看到外宾们惊叹于西藏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并对西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人想去西藏,了解西藏的文化,感受西藏社会生活时,我深感欣慰和自豪”,她补充到,“作为西藏儿女,把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的新西藏介绍给全世界,将永远是一个进行时,没有终点。”

爱专业,做有素养的媒体人

在两年的学习生活中,米玛卓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参与各种活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她的本年度综合测评在班级区内学生排名第一,并获得了奖学金。米玛卓玛还考取了计算机一级证书、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在实践方面,她在校园电视台担任了两年 “新闻在线”主播,参与主持了2020年中秋晚会、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十佳优秀”毕业生评选活动、学校“五史学习”作品展演等活动……在大二这年,她通过竞选,成为了校礼仪队队长,协助学校其他学生部门,负责活动的礼仪工作。2018年和2020年暑假期间,她曾担任“那曲市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的主持人,2020年,她还担任过“西藏中小学普通话教学能力提升”的助教,20205月,她穿着藏装,走进了中国戏曲学院,感受国粹之魅力,给现场的各民族师生讲述了西藏故事。20209月,她参与的《西藏高校大学生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认知与媒介接触研究———以西藏民族大学为例》大学生创新创业(自治区级)项目成功申报。在2021年,她还担任了IPA第五季完美童模西藏赛区主持人,并多次接受了陕西电视台、西藏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凭借着优异的表现, 202112月米玛卓玛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当选为西藏自治区第九届青联委员会委员,20225月,获得了西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202212月,作为西藏自治区唯一候选人,被评选为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并作为典型代表在全国学联会上进行(线上)交流发言。

悟思想,做有觉悟之人

常听米玛卓玛讲:“在党员家庭中成长的我,感受到了党的恩情,正是因为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关怀之下,西藏才有今天的繁荣昌盛。”20205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米玛卓玛认真阅读,并写下了观后感,她谈到:“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捍卫西藏和平、建设美丽西藏是我们每一名西藏同胞共有的使命和担当。我的外婆经历了旧西藏的黑暗和残暴,现在已是一名光荣退休的老党员,她经常跟我提起,能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过上富足的生活是这一辈子最幸运的事情。她经常勉励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翻身作主人,这一辈子都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一定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学不久,她便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民族高校的一员,米玛卓玛时刻谨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她时时刻刻注重团结同学,加强与各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她深知以后的路还很长,需要学习的东西也有很多,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责任心、敢担当,对社会有用之人。

2022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雪域高原按下了暂停键,米玛卓玛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维持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秩序和宣传防疫知识。她说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重返高原净土。

美好蓝图已绘就,聚力奋进正当时。米玛卓玛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坚定信念、主动担当、全力以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美丽西藏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沈耀/图:米玛卓玛/审核:杨红昌/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