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新冠战疫里的中医力量——记附属医院张建安医生

来源: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2-12-30本文已被浏览 9591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月初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大的优化调整多地迎来新冠病毒阳性人员增加的高峰期一时间,各大医院面临着高压力、新任务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成为新阶段的重点工作。各大药店、医院也都不同程度面临着感冒药、退烧药紧缺的情况,附属医院的张建安大夫作为一名中医大夫,他运用所学,反复思索,研究总结出治疗风热类型新冠病毒的中药汤剂,用自己的见解与实践,帮助很多人渡过难关。

张建安我校附属医院中医理疗科的一名资深专家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年来,张建安一直专注钻研中医医疗康复,治愈患者不计其数。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张建安也因此赢得了好的口碑。

12月初,随着第一批新冠感染者的大规模爆发,张建安家中一名亲戚感染新冠病毒,高烧不退在药品紧缺的情况下,他总结了近期的钻研成果,在多年的学医经验的基础上反复辩证,为亲戚开了一副中药第二天患者高烧就已经退下来了,症状有所减轻。这次偶然的突发事件,第一次印证了张建安的中药配方可以缓解和改善新冠感染者的病症。后来,身边确诊的人数与日俱增,张建安也把他的中医药方分享给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这其中有家人、朋友、还有同事……他结合自己的救治经验帮助了开放后身边的第一批新冠感染者,安稳的渡过了危险期,得到了大家高度的认可。他的患者群开群即爆满,他也不厌其烦地在各个群里耐心地回答患者的咨询、提问,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就连自己生病还仍然带病上岗,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和大医精诚

 张建安表示,在救治工作中,中医的介入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起到了明显的效果。首先在对症治疗方面,中药退热比较平稳,特别对普通型的早期和中期,止咳效果比较好。同时,对于病人存在的焦虑和烦躁的症状,服用中药改善症状十分有效。病人在通过中药治疗后,很容易痊愈,中症病人向重症转化明显减少。目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特效药,但中西医协同作战,有效避免了新冠肺炎危重症的发展。  

其实早在新冠病毒开始流行的时候,张建安作为中医理疗的医生,就非常关注此事。在采访中他说道:医生职业使然,听说了没碰到过的疾病,就在想如果我遇到了应该怎么做,运用什么中医良方可能效果更好。为此,翻阅通读了相关书籍,并进行多次学术讨论。最终,在实践中印证了新冠抗疫中的中医力量!在附属医院为全院职工发放的“爱心健康包”里就包含有他研制的治疗汤药,有效地缓解了大多数职工的症状,在医务人员紧缺的状况下,也使他们能够早日康复返岗治疗更多病人,“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良好的药效也吸引了更多的患者慕名前来,一号难求。

目前,仍然处于新冠病毒感染高位阶段,按照民大附属医院领导指示,结合实际效果,张建安又在原有基础上做了剂型的改变,并发动民大传统医疗科室的同事,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感染合并症及后期的康复进行研究,通过中医藏医的辩证实施针灸、理疗推拿、药浴等全方位治疗促进身体康复。张建安医生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践行一名中医人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和使命帮助更多的患者减轻病痛、渡过难关。

                    (文、图:党建办/审核:郭宏伟/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