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领导开展集中听课和教学检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08本文已被浏览 52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6日,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开展集中听课和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静,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晓伟、扎堆、卞利强、焦忠武、次旦玉珍,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开展集中听课活动,听取13个学院的课程。课后到各学院了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刘凯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范蓉的《逻辑学》课程。课后与授课教师亲切交流,就课程创新、案例讲解、课堂互动、学习兴趣激发进行交流探讨。他希望教师能精选课程教学材料,在阐明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课程教学规律,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随后,刘凯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开学各项工作准备情况,详细询问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结合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他要求:一要落实学校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开学教育教学工作;二要以“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为载体,聚集育人力量,深入学生一线,主动教育引导、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帮助2022级学生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三要全力做好三月维护稳定工作,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做好近期专项工作,推动本学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四要继续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工作。

罗旺次仁听取法学院黄军锋的《民法学总论》课程。课后与师生进行交流,他在对授课老师的教学方式方法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高质量开展专业课教学提出建议,并与任课教师共同解答学生法学专业问题,勉励学生要充分认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负大好时光,学有所成。随后,罗旺次仁听取了法学院对开学各项教学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他指出,一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二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思想引领,夯实理想信念,着重加强教风、学风教育,确保师生“收心归位”;三要指导学生做好防护,帮助学生预防甲型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四要抓住法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社会工作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的契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设计,加强科学研究,做好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和法律硕士点的评估。

史本林先后听取信息工程学院杨晓波的《创意编程》、白阿宁的《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课后,他评价两位教师备课充分,理论功底扎实,授课内容充实,教学方法灵活。建议课堂要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鼓励教师在教学研究、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随后,史本林到信息工程学院了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并提出要求:一是要“干”,按照春季学期学校工作部署的工作要求,围绕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责任,任务到人,狠抓落实;二是要“谋”,要谋规划、谋办学条件提升、谋合作、谋深化改革;三是要求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四是要不断提升教学服务保障能力。

马静听取了管理学院石敏的《档案法学》课程。她评价教师备课充分、教态良好,课程教学布局很好,重点突出,课堂上教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后,马静听取了管理学院对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汇报。她强调,要按照学校要求,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要健全师德、师风监督体系,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师德师风防线。

任晓伟分别听取研究生院崔珂琰的《中外教学思想史》、新闻传播学院彭敏的《新闻心理学》课程,他评价两位教师备课充分,理论功底扎实,授课内容充实,教学方法灵活。课后,任晓伟先后听取了研究生院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工作汇报,对两个学院开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学院要严格落实学校春季学期部署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压实责任,确保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建设、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工作进展、研究生招生、学位点评估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要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随后,在新闻传播学院检查了实验室开学准备情况。

扎堆分别听取财经学院刘妤的《中国对外贸易概论》、民族研究院贺婷的《普通话及口语能力训练》课程。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他评价两位老师课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讲授得当,教学难度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征,教学方法不拘泥形式却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课堂上学生积极配合,气氛活跃,达到了“寓教于乐,快乐学习”的教学效果。课后,扎堆先后听取了两个学院的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汇报。他强调,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加强教师的教育引导,明确纪律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开学第一课,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强化教育引导;三是始终把安全教育放到第一位,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工作、科学管理、保障安全。

卞利强听取教育学院严戈的《教育学》课程。他评价授课老师讲授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清楚,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建议将教学内容结合专业最新研究成果,深入分析,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随后,卞利强先后听取了体育学院及教育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汇报。他强调,一是各学院要精心策划、严格管理、加强考勤,保证课堂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二要积极发挥任课教师、班主任、班干部的作用,做到课前有预习、课后有作业、日常有书单;三要明确教师课堂教学纪律要求,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讲政治、讲纪律;四要继续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工作,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课堂教学质量关键在学院、在教研室,各学院要推动从“教师教得好”向“学生学得好”转变。

焦忠武分别听取医学院宋丹的《医学心理学》、文学院王宝红的《语言学概论》课程,他评价两位教师课前备课充分,专业理论扎实,希望以后在课堂中多增加一点实例,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课后,焦忠武先后听取了两个学院的开学准备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继续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工作,强调教职工工作纪律、重点盯、重点管;加强教风建设,教学要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师素养。

次旦玉珍听取外语学院李萌的《综合英语2》课程。课后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她首先对2022级新生入学表示欢迎,并对新生的英语基础、学习态度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当年自己英语专业学习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有理想、自信、有伟大抱负的新时代青年。随后,次旦玉珍听取了外语学院新学期工作汇报。她强调,要开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校外疫情防控、人身安全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工作,维护校内外安全稳定;要按照学校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

文、图:教务处/审核:相理锋/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