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开学第一课】践行二十大 逐梦新征程——学校青年学子同上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17本文已被浏览 352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又是一年开学季。西藏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紧紧围绕“践行二十大、逐梦新征程”这一主题,上好三堂“开学第一课”,以昂扬奋进姿态开启新学期、奋进新征程。

强信心:上好一堂启智润心的思政

开学第一课青年学子初入大学生涯的首堂思政课,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开学之际,学校精心打造校领导、党组织书记“开学第一课”,为各族学生强信心、指方向。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2022级研究生讲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学生感恩时代、端正思想,砥砺品格、不负韶华,书写好民大阶段成长成才的“新答卷”。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旺次仁以《以青春韶华书写奋斗篇章》为题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期待同学们怀抱理想,用拼搏和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青春和奋斗汇聚起时代前行的磅礴力量。学校领导史本林、马静、任晓伟、扎堆、卞利强、焦忠武、次旦玉珍也分别深入到所联系班级,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围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等主题开课,为同学们送去了“精神大餐”。各学院党委书记纷纷开讲,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矢志团结奋斗,以“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和重托,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管理学院从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十年伟大变革等切入,结合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高校青年工作特点引经据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信息工程学院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国际国内背景、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方面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法学院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正确认识疫情防控新形势这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民族研究院以《牢记初心使命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题,希望同学们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勇担“强国有我”的光荣使命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坚定中国式现代化信心 团结奋斗 复兴有我》为题,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鼓励同学们做共建共享现代化建设之路上的同行者、见证者、奋斗者……“不负韶华”“担当奋斗”“新时代好青年”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高频热词,充满了正能量

聚人心:开好一堂激扬斗志的主题班会

“开学第一课”是青年学子积极融入大学生活,系人生道路“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平台开学前,学校各新媒体平台陆续推送西藏民族大学返校须知一起分享你的假期时光》《校园后勤保障服务指南》等文章,向学生提前告知返校程序、安全卫士小贴士、学习生活指南等信息,做到开学安排早知道,让同学们对新学期充满新期待开学第一周,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结对帮扶班主任聚焦“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围绕2023年全国两会、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方面通过分享交流、参观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和西藏社会进步展览馆的方式,在全校568个班级中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堂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聚人心、暖人心研究生院鼓励青年学子自觉增强综合素质,提高自身能力,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民大青年。财经学院就“如何完成专业课程和学业、如何走向社会”分析了近几年的就业形势和未来就业趋向,鼓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努力增长才干,立志成才、学有所成。新闻传播学院从回顾国家疫情防控三年来不平凡的历程为切入点,用事例和数字无可辩驳地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民大优良传统,让生命在搏击奋斗中发光发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筑同心:上好一堂沟通心灵的民族团结教育课

“开学第一课”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载体。各学院充分利用3月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的有利契机,筑同心、凝共识,“听故事、学楷模”的方式传递“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重要含义,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旗帜鲜明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妄图分裂祖国、图谋西藏独立的行径做坚决斗争,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文学院开展了以“小小石榴籽 悠悠中华情”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鼓励各族青年团员以分享会、交流会等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增强各族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外语学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光辉历史,讲述学校建校65年来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体育学院号召同学们切实增强国家安全观和反分裂反渗透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医学部讲述了西藏在党的领导下,从一穷二白到摆脱贫困再到实现全面小康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学院向同学们阐释了民族政策法规,讲述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的先进事迹拉萨城关区民族团结大院的民族团结故事

新征程,新起点,新远航。学校将继续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为契机,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引导活动,积极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为同学们思想充“电”,精神补“钙”,学习加“油”

(文:宣传部/图:各学院/审核:周亚娟/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