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中山大学刘志杨教授为民族研究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3-29本文已被浏览 1619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26日,中山大学刘志杨教授为民族研究院主题为“材料、问题与方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和资料分析”学术讲座。周毓华教授主持讲座,部分教师和中国史专业的研究生聆听讲座。

刘志杨首先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提出好的选题必须具备问题意识,鼓励同学们注意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产生问题意识的能力。刘志杨指出,问题意识来自于知识的积累和找到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其中,“有意义的问题”包括三项标准:其一,要找出不同事项之间的关联性和整体性;其二要触及现象和过程背后的深层逻辑和动力,而不仅仅是资料堆砌;其三,“有意义的问题”应有理论作为指导,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还以自己对藏茶的研究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问题意识对确定研究选题的重要性。重点介绍选题的基本原则。刘志杨针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给出一系列具体、实用的建议。最后,提及学界几位著名的学者,以他们八九十岁依然坚守在学术研究前线的勤奋,来勉励同学在读研期间一定要勤奋,增加阅读量、多动手写作。

周毓华进行简单总结,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思考,将这些知识真正应用和内化到自己的研究中去。本次讲座的内容生动有趣,贴近生活,影响力深达每个同学的内心,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都有着实际的指导意义。

刘志杨博士,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执行会长。主要从事人类学、民族学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少数民族社会与文化研究、跨文化研究、中国民族史等。近来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物的流动及其社会文化意义、饮食与社会变迁、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研究等方面。

(文、图:崔逸菲/审核丹曲/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