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作者:司越)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19本文已被浏览 437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平凡的世界》是我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路遥以孙少平的苦难生活为主线,叙述了那个年代普通人走过的曲折道路和奋斗历程,来讴歌劳动者的坚韧不屈。作为《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最为核心的人物,孙少平一生都走在荆棘丛中,出身贫穷却勤劳勇敢,历经苦难而愈发坚韧,他从书中汲取了巨大的精神养分,将苦难的体验升华到哲学的境界,挺起脊梁在艰难中拼出一线生机。在他的一生中,苦难不是灾祸,反而转化成了一种人生动力。

苦难中铸就坚毅的灵魂

主人公孙少平出生于陕西偏远山村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小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远观他的一生,更是犹如在泥泞中挣扎。生活贫困、爱情跌宕、工作劳苦,种种苦难一直在磨练着他的心性。但弥足珍贵的是,在现实面前,少平总是表现的坚韧顽强,他怀仁爱之心主动拥抱苦难,迎接挑战,自创关于苦难的学说。在他看来,苦难能给人崇高感,历经苦难后获得的东西要比轻而易举得到的要珍贵的多。“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路遥的一句话概括出了孙少平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数次摔倒又数次选择迎难而上,挺起脊梁在艰难中拼出一线生机,成为了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

温暖善良造就心灵的魅力

孙家的家风极好,父兄善良忠厚,贫穷并没有压垮他们,反而炼就了他们善良淳朴的性子。在这样家庭环境的熏陶之下,孩子们既勤勉又懂事,在苦难中不屈不挠、重情重义。孙少平是一个朴实到骨子里的人,艰苦的童年生活让他从小就对家里人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当他意外得到了五十块钱时,他直接给了祖母。上班后在工地上辛辛苦苦赚的劳务费也都寄给家里填补了家用。此外,他更是主动承担起妹妹兰香上学的费用,全心全意,只为减轻家里的负担。

来自社会底层的他纯真美好、善良坚忍,对身边的同类和弱势群体也是充满同情。高中的时候,跛脚女子侯玉莹总喜欢在别人背后说三道四,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向老师告发少平偷看《红岩》,还向大家揭发了他和郝红梅的来往,让少平陷入十分尴尬的处境。但后来,在班里的一次外出劳动中,天降大雨,山洪爆发,腿脚不好的侯玉英不慎落水,孙少平不计前嫌,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跳下水救她。人性的光辉在少平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让整部作品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书籍润养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

对于少平来说,书籍给了他专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初中时,他去润生家里偶然发现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翻阅过后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于是他借走了这本书回家细读。保尔身上凝聚着最美好的品质,这让一无所有的孙少平在精神上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和鼓舞,他逐渐领悟到,艰苦的生活条件和历经的苦难只不过是磨练人意志的石头。此后,他不再对物质的匮乏耿耿于怀。对书的喜爱让他紧紧禁锢着的心门逐渐打开,开始塑造自己的精神世界,也逐渐建立起了尊严。

正因为读书,他精神世界日益富足,不愿拘泥于脚下的土地,告别父兄,去追求梦寐以求的生活;正因为读书,他内心的精神追求超越了艰苦的生活,让他有足够的力量去承受身体的苦痛和劳累,奋起反抗,用坚韧去面对一个又一个磨难;也正因为读书,他有了与田晓霞相爱的机会。知识的浸染提升了他整个人的气质,使他的思想高度足以与田晓霞并存。

生活总是存在着大大小小的苦难,让人感觉苦闷压抑。然而苦难并不是一味逃避就能解决的,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需要被激励,挣扎向前,可能这就是孙少平这一角色存在的意义。他是小说精神丰富性的代表,也是无数心怀理想的年轻人的映射。每个人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少不了困苦和艰难,对于当今时代的我们,他的“苦难学说”具有巨大的鞭策力,将在时代的更迭中带领大家奔涌向前。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生活虽苦,我们更应该拥抱苦难,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学会去爱,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牢记少平的精神,努力摆脱自己的局限性,积极面对现实生活的艰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