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管理学院邀请李迁教授作题为《西藏重大项目建设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制度逻辑及模式创新》的讲座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9本文已被浏览 11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要求,响应学校《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动员会方案》文件要求,做好学校高水平科研项目发展工作,助力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5月17日下午,管理学院特邀请南京大学李迁教授作《西藏重大项目建设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的制度逻辑及模式创新》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刚副院长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我国重大工程决策治理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伴随着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不断完善、发展和升华。李迁建议用新的价值理念统一多制度逻辑场域中的主体认知,用制度评价与制度重构来降解多元制度复杂性,用规范建立和模式创新来寻求最大化可持续合作空间,用韧性机制设计来实现多主体联合行动,构建生态文明评价新体系。重大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构成了动态的复杂共生系统。新时代下重大工程与生态文明协同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李迁认为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核心,西藏重大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两个视域中存在多种类别的制度逻辑,逻辑间存在着冲突、竞争、共生等制度复杂性,而这些形态导致了现实中的“合法性冲突”。从“复杂性认识—复杂性降解—复杂性包容”来系统分析制度、规章间的复杂性元素,并且基于复杂性降解手段来破解其冲突,寻求在法律约束下的自由空间中呈现高质量合作是发展的重点。他认为港珠澳大桥投融资模式与管理模式的研究结果解释了我国重大工程组织模式多样性存在的合理性,对于不同地区开展组织模式设计或创新有一定参考价值。

最后,李迁指出,要坚持睁眼看西藏,深入了解西藏,科研的灵感与课题便会如源头活水般源源不断。胡艳书记强调,李迁对学院满腔的热情,对西藏满腔的情怀,大家要以此学习,明确科研方向,只有笔耕不辍,才能为后期的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文、图:路雅婧、张鹏/审核:陈刚/编辑:付慧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