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彭文斌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5-25本文已被浏览 1874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5月22日下午,民族研究院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彭文斌教授作题为王明珂的学术路径——族群、记忆与叙事学术讲座。周毓华教授主持讲座,民族研究院部分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

彭文斌从同学们对学者王明珂著作情况的了解为切入点,结合王明珂的学术历程和近年来出版的一系列著作,引用学界对王明珂“毒药猫”理论的讨论,激发大家对后现代“新史学”到“新新史学”的嬗变、“世代性”“范式转换”的思考。彭文斌阐述了王明珂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特点、“羌人—羌族”的研究思路,例举王明珂在著作当中提到的“关怀”来总结王明珂的研究旨在人类的和谐共生。

本次讲座使师生对王明珂的学术研究理论有了更加清晰、客观的认知,对于拓宽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和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大有裨益。

彭文斌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旅居加拿大人类学家。曾任滇西科技师范学院首席教授、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人类学中心执行主任、“中缅通道暨环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当代西藏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美国亚洲研究会资深会员、中国民族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会理事、西南民族学会副会长。在相关领域出版著述和论文多篇,并长期担任《西南民大学报》《青海民族研究》《民族学刊》等刊物的栏目主持、编委。

              (文:崔逸菲/图:雷聪/审核:刘玉皑/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