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大风采

【民大故事】扎根雪域高原的研究者(作者:张树庭)

来源:西藏民族大学首页发布时间:2023-05-30本文已被浏览 5013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应邀为人作序者,要么是著作涉及领域的权威,要么在学界或业界有足够名气。自认为这两方面都还有差距,所以我轻易不敢为人作序。为此,当宋爽教授邀请我为她的著作《新时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作序时,我第一时间本能婉拒了。盛情相邀之下翻阅了书稿、了解了其写作历程后,决定斗胆为这本非本人专业领域的著作作序,主要源于以下四个理由:

一、这是西藏民族大学教师的心血结晶

2019年7月我作为中央单位第九批援藏干部援派西藏民族大学工作,近三年的经历收获颇多。一是充分地认识到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全国战略全局中有着特殊重要地位,理解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二是对西藏民族大学这所“创办于特殊的历史时期、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的特殊大学有了全面了解。西藏民族大学设在陕西咸阳,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决策在内地为西藏办的第一所大学。2018年建校60周年校庆时,习近平总书记给这所当时还不是博士授予单位的大学发来贺信,可见其特殊地位。贺信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西藏民族大学建校以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人民、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西藏民族大学60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生动体现。”这使我认识到,建设好西藏民族大学是“国之大者”,是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的重要基石之一。西藏民族大学一代代教师教学上辛勤付出,培养了大批“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人才,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科研上久久为功,为“治边稳藏”贡献力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宋爽教授是西藏民族大学年轻教师的杰出代表之一,为其心血结晶鼓与呼,是我作为援藏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这是西藏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对策研究

今年2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在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汇聚人才”,既明确了金融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又发出了西藏急需关于金融的对策研究和高端人才的信号。西藏的特殊经济发展状况,决定了对策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就需要研究者敏锐发现西藏高质量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又能及时提出解决相关问题的针对性建议。三年前,宋爽教授捕捉到西藏的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这个当前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结合专业所长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西藏金融能否支持高质量发展,二者之间呈现出何种关系?西藏金融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带着这些问题,她对西藏金融和经济问题进行了长期、细致的观察,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熟练地运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用生动翔实的案例和清晰易懂的语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阐述西藏金融发展的特殊性和一般性,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相当强的对策建议。据我所知,一些政府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已把部分研究内容应用于相关工作中。对一位孜孜于经世致用的学者来说,这是最大的褒奖。对西藏来说,需要更多这样的研究。

三、这是用脚写在雪域高原的用心之作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号召,“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我的体会是,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做研究,必须“用脚思考”,深入到一线中,做好实际调查工作,才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效方案。研究西藏经济和金融问题,不到雪域高原去做扎实调研是不可想象的。然而,把论文写在雪域高原上,听起来浪漫,做起来却要经历难以想象的考验。在高海拔缺氧的雪域高原,很多人多走几步路就会大口喘气、心跳加快、血压蹿高、脑子转不动,在这种情况下进行调查研究,其艰辛可想而知。宋爽教授带领团队聚焦于金融支持西藏发展这个主题,以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数次进藏,短则一周、长则数月,奔波于研究样本所在地市县,进行了广泛的有针对性的扎实调查,获取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才有了这本对西藏金融发展的现状、特点和规律进行了全景式呈现的著作。这部用“双脚”在雪域高原写出来的用心之作,散发着泥土芳香,印刻着高原特有的纯净烙印。

四、这是脱离了功利追求心的自觉探索

现在很多大学出现这么一种现象,有不少教师没评上教授职称前拼命按条件要求著书写论文,一旦拿到博士学位评上教授后很容易松懈失去了进取心,教授“躺平”成了大学中令人痛心的现象。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组织三个团队分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请我以专家身份为每个课题论证把关。作为年轻教师,宋爽教授接受任务,具体负责其中一个项目的申报本子撰写工作。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完成了十多万字的课题论证,以申报本子质量而论竞争力很强,但因客观原因中标可能性微乎其微。宋爽教授自然深知这一点,她说最重要的是撰写本子的过程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思考,收获很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一种勇气,于认真做事中另觅收获是一种智慧。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年轻的宋爽教授拒绝躺平,在科研上初步进入了摒弃功利目的自觉追求学问的境界。这种自觉探索,不求名不求利,不为评职称不为年终考评,只为回答金融如何支持西藏高质量发展之问,其价值如何,相信读完全书自有判断。

对于这样的学者、这样的研究成果,我向来愿意尽绵薄之力给予支持。更期待我工作过三年的西藏民族大学,能有更多学者立足西藏实际、摆脱功利目的,用“双脚”把论文写在雪域高原上,为“治边稳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是以不揣鄙陋,跨界为序。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