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我校南亚研究所顾问狄方耀教授参加“一带一路”10周年中南亚安全与发展论坛

来源:南亚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0-30本文已被浏览 1707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0月28日上午,我校南亚研究所(中心)顾问狄方耀教授应邀前往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参加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研究中心、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10周年中南亚安全与发展论坛。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研究中心、广东印太和平发展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云南省社科院、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相关机构和高校的中南亚研究知名学者。

狄方耀在论坛作了题为《“拉链原理”对中国持续推进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力机制构建启示研究》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狄教授从拉链原理及启示、拉链原理在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体现、中国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力机制探讨三个方面出发,以“拉链原理”解读和阐释中国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动力机制构建问题。试图用具像化的机械工作原理揭示抽象化的理论,将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动力机制进行理论解析,增强“倡议”的必然性、合理性和普适性,进而为“倡议”在今后高质量推进提供理论依据。

狄教授还指出,“一带一路”的合作共建倡议首先源自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的发展需要,是时代为我们提出的世界性、历史性重大命题,中国也递交了阶段性的优秀答卷。今后,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已经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转变,为了应对来自域外势力的干扰破坏,以及双方多方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分歧等,需要我们与周边国家以“共商”构建机制、以“共建”铸造纽带,以“共享”汇聚动力,使以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拉链”而紧密连接的“利益共同体”愈加坚固。

狄教授的“拉链说”形象生动,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和好评。此次论坛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个深入研究和讨论“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学者们围绕中南亚安全与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狄教授的主旨发言不仅为会议增色,也为大家提供了深入思考的材料,对促进与会学者们的互动和思想交流,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合作有重要意义。

(文:陶云静/审核:赵家红/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