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南亚研究中心顾问狄方耀教授近期参加多个学术论坛

来源:南亚研究所发布时间:2023-11-10本文已被浏览 1780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我校南亚研究中心顾问狄方耀教授,受邀于11月5日在拉萨参加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会上,他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智库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说:西藏是国家确定具体承担“一带一路”建设任务的省份,承担着“南亚大通道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西藏的智库单位,必然要以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将服务西藏与南亚相邻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他以我校南亚研究中心为例,分别从“加强学术研究、增强科研实力,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咨政能力,加强交流合作、传播西藏声音,提供人才支撑、贡献智库力量”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西藏的智库单位应当发挥的作用,并提出今后要努力的方向与任务。他提出愿与区内兄弟智库单位携手合作,积极服务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于国家周边外交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走深走实贡献更多的西藏力量。

另外,狄方耀教授还先后于10月27日、11月4日,应邀参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南亚安全与发展论坛”和在拉萨举办的中国南亚学会2023年年会—区域国别研究与边疆研究的交叉融合学术研讨会。在这两个学术研讨会上,狄方耀以“拉链原理对中国推进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动力机制构建的启示研究为题作了发言交流。他在发言中讲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协同发力,89对口岸和呈放射状的6大经济走廊将中国与周边国家紧密连接在一起,为今后高质量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积累了丰富经验,汇聚了日益强劲的动力。对此,他试图借用“拉链原理”解析中国与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动力机制构建问题,用具象化的机械工作原理揭示抽象化的理论,期待用学术性的理论思维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必然性、合理性、普适性和普世性,为今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高质量推进提供理论依据。

(文南亚研究中心/审核:赵家红/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