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组织学生赴合阳县开展教学实践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1-20本文已被浏览 1348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1月19日,民族研究院组织21级民族学两个本硕班、22级民族学(1-3方向)研究生班30余名学生,赴渭南市合阳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上午,师生一行观看了“陕西省合阳提线木偶剧团”的表演,认真聆听了非遗传承人和合阳县文旅局负责人的讲解。提线木偶作为中国的一种传统戏剧形式,其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合阳线腔木偶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合阳,这种传统艺术得到了较好保护和传承。学生们通过观看表演,深入了解了非遗项目提线木偶的操作技巧、表演形式以及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随后,在合阳县文旅局负责同志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合阳焕能民俗文化传习有限公司参观,详细了解了纸塑窗花、剪纸、面花等合阳非遗项目的传习情况。

下午,师生们来到了合阳县历史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以“在河之洲”和“在水一方”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合阳的民俗文化、非遗项目以及诗经文化、书画艺术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该馆集历史、民俗、非遗、艺术、科技于一体,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从视觉、听觉、触觉等多个角度进行展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合阳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历史底蕴,也提供了一个将学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学生们表示,将把这次参观学习的经验,融入到未来的学术研究中,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文:李新艳/图:李欣梦/审核:刘玉皑/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