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短波

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霞教授作学术讲座

来源:民族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12-06本文已被浏览 1386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121日,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霞(丹珍草)教授作题为《格萨尔史诗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现实》的学术讲座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三余名师生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由民族研究院张屹教授主持。

杨霞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格萨尔史诗进行解读。她首先谈到格萨尔史诗是“活形态史诗”,是本土知识、民间文化、集体记忆、诗性智慧和母语表达的重要载体,介绍了格萨尔史诗在不同地域的民族构成与学术共同体构成,以及格萨尔史诗传承艺人的类型、多模态传承的方式和《格萨尔》书面文本的流变,揭示了格萨尔史诗在千年历史传承演进中,已形成跨民族、跨地区、跨文化的“史诗流传带”其次,杨霞教授总结了国际学术界对于格萨尔史诗的研究现状,强调了格萨尔史诗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独特地位;最后,杨霞教授对《格萨尔》研究进行了理论总结和阐释她认为格萨尔史诗不仅是文学遗产和文化传统,而且可以与不同学科如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语言学、地理学、考古学、传播学等交叉融合、并行发展,只有在多元化、多模态、理论大格局中,在更为开阔的学术视野下,才能更好地揭示格萨尔史诗神幻世界背后的现实内在逻辑,进而更好地体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并积极提问,与杨霞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文:李舒程/审核:陈鹏辉/编辑:张翠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