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大新闻

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3-18本文已被浏览 825 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3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学校五年来思政教育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任晓伟、卞利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课程思政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史本林主持。

会上,任晓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卞利强通报了学校五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经验举措和成效。与会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水群、李荟芹、左战军、葛晓莉、李岩,新闻传播学院李炜,信息工程学院王娜等7名教师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刘凯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加强党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上下功夫。要从战略高度和政治高度,坚持党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办好思政课作为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为契机,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带动作用,守好学校“精神高地,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要抓住主题主线,在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上下功夫。要把思政课“三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落细,牢牢把握思政课的主题主线,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这一思政课核心课程、主线课程,配齐配强教师队伍,规范采用“马工程”教材,发挥教研室作用,抓好集体备课,确保教学质量,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要推进改革创新,在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上下功夫。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教学方法、信息化技术运用等方面拓宽思路,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金课”建设,强化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选树打造一批思政名师和精品课程。要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时代特征,推动思政课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与时俱进地补充完善课程内容,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融入西藏和学校的生动案例。

四是要强化培育引导,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严格落实教育部比例要求,采取引进、返聘、培养等多项措施,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培养,发挥支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要开展好教师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集中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是要加强统筹谋划,在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上下功夫。要统筹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进一步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育人体系,发挥好所有课程的育人作用。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课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大纲、培养计划、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课程教学效果反馈、评估和运用。要精心组织开展好“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推动校园文化活动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好“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陕西优质的红色资源和学校“三馆一基地”,广泛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努力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文、图:王永安/审核:王宇/编辑:陈庆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
版权所有©2015 西藏民族大学 地址:陕西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邮编:712082 制作维护: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备案号:陕ICP备16001070号-1     您是第位访客
招生电话:029-33755799(本专科)   029-33755387(研究生)